Saturday, August 20, 2011

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度

月十六在火车包厢睡床里彻夜难眠,每隔一个时刻醒来都希望尽快抵达目的地,可不知醒了无数次,火车还是不断往前移动。

要到站了,我掀开两旁的布帘,听见隔壁的中国年轻人以惺忪的姿态问是否到达最后一站了。我回应了他还没,他拉回门帘继续睡,我和朋友开始闲聊打发那即将抵达目的的十五分钟。聊着无趣的话题,聊着自言自语的蒙脸怪女人,聊着昨晚睡不好觉的事情,聊着普通话发音标准且很吵的小孩。

火车停了,我告知年轻人抵达目的地了。他独自前来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观光,但不是背包客的那种,打算在槟城待上一天就离开。这几天他觉得马来西亚人很热情且爱帮助人,毕竟他语言不通,用普通话与我们交流让他感到亲切,感觉应该就像我回到家乡,熟悉的氛围让我增添某种安全感那样。为了不让他在陌生的巴士站迷路,我们和他和他那大得可以把我装下的黄色旅行箱走了一段路,谈了一段话,合了一张笑脸的影。

八月十九我在槟城闲逛游荡,遇到一位中褐色卷发的西班牙背包旅客。他拿了本法文版的马来西亚地图旅游简介询问我如何抵达这个地点,当下我不知所措,但庆幸的是街道名称全部都保留着原有的字母,没有被翻译成法文。

他的旅程并不短,不懂从那里到吉隆坡到Langkawi,再到槟城,接着去汶莱。他聊着他喜欢Langkawi,喜欢那边缆车区的风景,说那感觉很棒。我们之间的英文谈话还算流畅,只不过他的法语腔调太重了,我必须很用心的去聆听。其实我也不太熟悉他要去的地方,原本计划要下车了,但想想还是陪他找到目的地先再说。下车后他给了我一个大大的微笑,又是一个美好的午后。

我说:给旅人一个友好的马来西亚影响,有一天我也会踏上别人的国度给他们欣慰的笑容。旅客发自内心的笑是一种给予本地人的感动,祝他们有趟愉快的旅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