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9, 2010

大学的幼稚园牵手策略

眠星期六。
时针指着一二零零。

眨眼当了几个月的大学生,时间过得很快,可是放眼未来的四年大学生活,时间似乎像蜗牛般速度拖着走。身为一名大学生,我的课业活动生涯忙碌至忘记时间的流逝,不体会夜的寂静绝不入眠。平时早晨六时闹钟响起,疲惫的眼睛总暗地里抱怨天也未免亮得太早了吧。二十岁出头的大学生活里,还是很多人每天会与友人讨论如何解决三餐地点,闲聊狂笑打发时间;上课时撑着双眼专心听课,偶尔神游九天之外消遣消遣时间;课余时间烦恼等巴士挤巴士的时间花费等等浪费光阴之类的举动。

久而久之,没时间就成了大学生的借口和负担。

我问我自己,大学生的意义是什么?
大学生的概念和内涵是什么?
我真的适合大学生这个称号吗?

日看了一篇龙应台取名《幼稚园大学》的文章,心里产生的第一句话:写得很现实贴切。这是一个大学生与老师之间的问题。《幼稚园大学》很真实的刻画出现今多数大学生不能独立思考,自立行事的能力。 经历了人生二十个年头的我们是否每步行一步都需要老师的指引呢?打从幼儿园开始,老师总是牵着我们的手以防我们跌伤,这种情况上了小学中学还是一直重复。不难发现幼稚园的“幼稚园牵手策略”对孩子在人生起跑点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老师主要指引我们朝正确的方向出发,为光明前程铺好平坦通顺的道路。

假设老师在这时期放任我们自由的闯荡,是否会导致更多的问题呢?或许适度的放手可以促进孩子的身心灵全面发展,可是孩子一旦面对失败,他们能否自己跌倒自己爬呢?身为一名老师,该如何做出矛盾的抉择?毕竟老师要考虑的事项不只是自身的责任而已,还要对社会各阶层人士家长作出交代。

从大学生的角度,“幼稚园牵手策略”其实无处不在。最常见的是老师干涉学生们的想法和意见,例如学生想尝试用自己的方式和看法完成课业报告,可是老师却常常限制学生的想法,只要没有达到老师的格式或看法要求,那个学生在老师心中将被称为大胆叛逆不尊师重道的坏学生。我非常非常不喜欢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老师,那已经不是牵手,而是硬扯学生的手!

按照现今社会状态,依赖已经是大部分大学生从小养成的习惯,是大学生不愿自己向前迈进还是只想留在原地踏步。这类型的人格的障碍特征很明显易见:无主见、无助感、无独立感、害怕孤独失败、难以接受批评伤害等。如果大学程度的生活都不能担当,那又要如何展望未来呢?

在我还没正式踏入大学的时候。大学这个词是多么美好多么让我向往。

我对大学的其中一个诠释:大学是思想开放的国度。对于每件人事 物课业活动人际关系的发展过程,不同的角度存在着不同的看法和意义,为什么我身边的人要执着于所谓的对与错呢?大学生活就像从一场充满满荆棘的登山冒险, 必须自力更生,为生活负责任和开阔人生态度,才能达到高峰欣赏那让人心灵彻底解放的风景。

跌倒了又怎样,站起来挥一挥沾满全身的尘埃,明天还是要往前迈进。
累了歇一歇,明天又继续追求我要的大学生活。
我要一天比一天过得充实愉快。

PS:纯粹抒发个人情绪的无言乱语,文中并没无针对某个人事物。如有对号入座,那么请你好好思考我们是否活在《幼稚园大学》呢?如果我们被称为幼稚园大学生,是因为我们欠缺独立性还是教导我们的是幼稚园老师?

1 comment:

  1. 哈哈!不错哦!有被启发!
    为了华文教育,为了华裔子弟,为了华社,我们必须更加努力,让我们的后代有更辉煌的明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