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9, 2011

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

心灵鸡汤

家的路总有阻碍。火车延迟了八十分钟抵达,我独自坐在火车轨道旁等了将近两个小时,看着火车和人潮来来往往,却没有一辆回去我家乡。我不断探头望向轨道的最末端,心情随着阳光温度的上升变化而渐渐疲累。

火车傍晚六点启程,现在晚上十点。

窗外的天色由日入夜,没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景色。沿着轨道两旁的都是丛林或是红泥地区和一些形状奇怪的工厂建筑物,偶尔经过热闹的市集,才看到建筑物,大多是木屋,少数砖块屋;夜车的外景一片漆黑,毫无风景可言,最美的景观也是看到很远处的霓虹灯而已,还有一些诡异的小木屋。

火车上的人起起落落,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位坐在你身边的乘客是什么人,这些过客最多也和你一笑,谈个几句,然后各自睡觉。

我左边的乘客是一名混血儿 - 华人与印度人。他听不懂华语,所以只好用英语交谈。我扮演着被动的角色,因为说不出一口流利的英语。我们交谈了不一会儿,停了。他看一本名叫《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的心灵励志小故事书,我听着歌昏昏欲睡。隔一段时间,我想双方无聊所以再度交谈,可是没有重点。

我后面的左边座位是一对老夫妇。她主动和我们问好,但由于那位混血儿听不懂华语,我只好当翻译员。她是一位很nice很nice的阿嚒,她爱交谈。从她与孙子和孩子的电话沟通中,她的每句话语和提醒都让人倍感温馨。最窝心的是她在临走之前还来关心我和那位混血儿,叫我们游子好好回家欢乐地庆新年,之后好好读书。她对我们说在火车遇见能认识遇见别人,是种缘分。我真的喜欢这一点。

我和阿嚒说再见。接着和混血儿道别,握了手希望对方未来的生活美好。我内心轻轻笑了一下,好像喝了一碗心灵鸡汤,把等待的不耐烦和无奈痛快抛掉。

这是今天路途上的最美的一道风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