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11

I am Malaysian

在我身在马来西亚,若有人问我是什么人,我会回答他:我是华人。但当我身在国外的时候,同样的一道问题,我肯定会回答他:我是马来西亚人。这是个奇怪且复杂的现象,而且不只是发生在我身上,我想你也不懂该如何解释。或许可以这么说,马来西亚是我们的祖国,而我们是体内流着中华名族血液的马来西亚华裔。

小时候的我对于马来西亚这国家的概念并不明确,更别谈何谓马来西亚人。大约记得在念小学地方研究课时,老师给我们讲解马来西亚是我们这群孩子诞生的地方,所以我们理所当然是马来西亚人;而华语老师却告诉我们关于中国祖先的南迁的故事,理论上我们算是一半的中国华人;上道德教育课时,老师拼命灌输我们爱国精神,教导我们一些爱国的方式,例如唱国歌要立正,不可以谩骂马来西亚,积极参与国庆日爱国活动等。即使常听老师父母说马来西亚是个安乐幸福的国家,没有天灾,没有任何恐怖示威暴力活动,不同的种族彼此在一起和谐生活,但当时我年幼无知,每天只顾着玩乐,完全不去理会也不在乎马来西亚这片土地拥有什么。这导致我在幼年时期对这国家包过自己的名族没有多大认知。

到了初中渐渐懂事的阶段,接触到的人事物较为广阔,对马来西亚的观念和认识也加强了一些。随着知识的增长,阅历的丰富,分析事情的态度也会逐渐改变。这时才后知后觉发现马来西亚并不像以前老师说得那么和乐融融,这群教育工作者把一切都理想化了。不论从社会、教育、政治、种族、经济等不平等待遇的角度出发,大马人民还得面对许多问题,这无疑是条艰难的长路。与此同时,我也意识到爱国主义并不像小学老师教导得那么肤浅,爱国主义是一个情感上、态度上和行为上的概念。它还包括了政治方面、经济方面和社会方面各种因素。我确定是爱马来西亚的,是发自内心的那种爱,可是许多令人民不满的事实摆在眼前,使我有心无力。试想,当我承认我是名正宗到底的马来西亚人,我是真的具有马来西亚人应有的本质和特征吗?对于这个问题,我从没好好思考过。

就读中五中六的时候,我身旁出现了一个特殊现象。当前前任首相马哈迪医生政府提出“清廉、有效力、可信赖”和“2020宏愿” 不分种族接纳对方宗教的目标等口号,其什么都没达到的成效大家有目共睹。不过身为学生的我们,依然会在作文考试的总结段落写上这些宏愿,希望能尽快实现,有些人甚至天真以为这爱国情操是件值得骄傲的事情。随着政府的改朝换代,现在的中学生都不再写“2020年宏愿”过时的口号,而是写现任首相纳吉提出的“一个马来西亚概念”口号,以表示政府将一视同仁地对待大马各族人民。如果能达成“一个马来西亚概念”的目标,那么人民追求各族平等的梦想也就达成了,那时候我会很庆幸自己是马来西亚人。但若是这个概念沦落成为政客的政治宣传工具,那么这个梦想是多么的遥不可及,成了一个专门为各族编制的美丽谎言,那时我还能以我是马来西亚人为荣吗?

从一个小孩单纯的眼睛和思想角度出发,身在马来西亚很自由自在。长达了,就会困惑。是不是手持一张马来西亚身份证就是马来西亚人?是不是高喊着一个马来西亚的爱国口号者就是马来西亚人呢?马来西亚人的界定究竟是什么?不是每个出生在马来西亚的名族都是马来西亚人吗?那么为何还有所谓的土著和非土著之分呢?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不平等的种族政策?在这么一个混乱的思绪中,看来我开始质疑自己的国籍身份了,身处于在为马来西亚人定位的模糊状态,我得赶紧确认一下到底我是否马来西亚人?

1 comment:

  1. 我认识一些为人教师或有志向当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人
    感觉上他们都挺乐观的看待这些事
    让我深感佩服

    前些日子观赏了《三个小孩》舞台剧
    带出了马来西亚华人的一些历史与故事
    却也只能继续无奈的过日子
    不然还能怎么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