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1, 2010

心魔

昨天看了一部片子,叫做《心魔》。 这是一部我个人认为很低调的电影,可能是因为 《心魔》里的惠英红获的最佳女演员奖,才引起了我对剧情的好奇。

看的时候觉得剧情很散,有好多东西要表达,可却以蜻蜓点水的方式带过,整体感觉不过细腻。不过影片里表达了现代社会所要面对的问题如青少年的懦弱和无知,校园暴力事件,父母溺爱孩子,孩子的叛逆等。对青少年有着警戒性的效果。

这故事主要说明一对母子相依为命的生活,结果造成了两个人意过度依赖。德仔不是没有父亲,而是夫妻两婚变,德仔的父亲移情于母亲的富有妹妹,这让德仔的母亲自暴自弃,终日酗酒来逃避现实。23岁的德仔认识了未满16岁的女学生盈,二人更偷尝禁果。但二人关系一直没有人知道, 直至有天盈的父母在她房内找到避孕丸,终于东窗事发。盈父母打算举报德仔与未成年少女发生性行为,德仔母恳求让他们私下赔钱了事,盈父母答应了。这母亲对儿子有着极强的占有欲,甚至愿意为赔钱赔命,都不愿看到儿子受伤害坐牢,德仔母遂向前夫借钱。怎料盈父母收钱后仍坚持要报警。盈偷走去见德仔,德仔和母亲之间的紧张关系一触即发。几个人的一生就此被毁掉…

故事发生在马来西亚,很真实的表现人内心的一面。一开始的那一幕很残酷。德仔用开水来烫死老鼠,很讽刺。里面有几幕让我印象深刻,母亲帮孩子剪头发,挖耳朵和儿子夜归喝下了母亲熬得汤,母亲那开心的样子(当时母亲不希望儿子夜归,还不断质问孩子为什么夜归)。可能是父亲抛弃了她们,德仔是母亲的把孩子视为精神支柱,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在儿子身上。剧情里描述母亲总是把23岁的德仔当成孩子看待,给予过度的关注和溺爱。仿佛她的世界,他就是唯一。相反的母亲也是德仔的精神依赖。德仔每天骑着摩多到处游荡,到桌球中心,甚至与未成年女学生交往发生性行为。虽然有了爱情,但爱情却取代不了母亲的过分关爱。他们早已二合为一,谁都离不开谁。

当恋情被揭发的当时,盈抱着不理不睬的态度。而盈母贪婪的心态酿成了一场悲剧。盈母应该是一位健康产品销售员,什么都已金钱为主。当知道自己的未成年女人 跟德仔有染时,竟然答应德仔的母亲如果能交出一笔金钱,就会撤销控告。 那个未成年少女的态度让我火爆了起来。外表单纯的中学生,里面却住着邪恶的魔鬼。她跑到商店里去偷内衣,还在出门的时候买样小东西,以掩盖自己的贼行。对于盈来说,与德仔在一起无非是为了拜托家庭的压力的沉闷的生活。很明显,这两个人对爱情的认识和追求的不同。最后,盈母没有履行承诺,结果失去了女儿。钱真的是万恶之源。

德仔的懦弱使他没有良好的判断能力,无法以正确的态度处理问题。为了不要坐牢,苦苦哀求母亲寻找办法,把责任都推往母亲身上。那一夜德仔与母亲互殴,母亲却没表现出特别的情绪,还能继续烫衣服,我看了举得很无奈。痛苦的情感瞬间爆发,事情一发不可收拾,德仔竟让成为杀人犯。朋友也成了帮凶。母亲的过分关怀方 式,德仔遇到危难时的茫然无助,不知所措,这些都在反映着现代社会父母对子女的溺爱。

惠英红说在《心魔》里面,其实就是因为她爱儿子爱的不得了,把他溺爱成一个没有用的人,把所有责任都推掉给妈妈,他杀了人是妈妈的错,甚至打电话告诉警察,说他妈妈教他杀人,你去抓她。

心魔是每个人心里都有的。电影里面的母亲有她心里面的魔鬼,儿子也有他的魔鬼,未成年少女也有,未成年少女的母亲也有,每个人心里面都有。

虽然电影并没有说结局是什么,但是我们心里已经有了最后的结局。

4 comments:

  1. 结尾时德妈对着镜头一个绝望的冷笑。。
    酷!这个结尾好!

    ReplyDelete
  2. 这几天看几部片子,
    但《心魔》却让我失眠。
    昨天夜里都在回想,
    整个脑海都是影片里的画面,
    浮现一大堆思想道理,
    原来这影片暗藏着许多寓意。

    可能是结尾太突然了,
    当时还blur blur的期待着结尾。

    今天些部落时才了解到最后的结局,
    德妈那个似笑非笑的表情,
    故作镇定来回应警官,
    却含着眼泪,
    看了有无奈又心酸,
    所有情绪都写在脸上。

    可是我有一个疑问,
    请问那只不会捉老鼠的猫跑去哪里了?
    我一直以为德妈受不了刺激造成心理不平衡,
    把猫杀了。

    ReplyDelete
  3. 没交代清楚,或许导演认为那个不是重点

    ReplyDelete
  4. 我从来没有发现,一部电影可带来如此多的讯息。。
    之前对这电影的印象就只是得了几个奖的戏,但看了你的文章后开始有想看的冲动。。
    今晚,我真的看了,很多感触。。也有些不想睡的感觉。。
    不是因为戏很好看,如果没有看过你的文字但先看戏,我会相信这只是一出不懂要表达什么的艺术片。。
    但,现在不同了。我看了文章,然后看戏。。
    我看到了其中的有些无奈,无助。。
    有些感动,是因为你的文字。。
    导演很幸运,有人把他的电影看得如此透彻。。

    真的,真的好喜欢你的文字,和你的态度。。

    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