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面试过程

是我的第一次正式面试,所以我很认真看待这件事情。

在还没进入面试室时,我想我在待会的大学教育系面试应该正经点。结果其中却出现许多小插曲,不过我的笑还是勉强忍住了。我的面试需要用两个语言来回答,中文和马来文/英文。考官的问题是你认为我国的华文水准如何?如果你是华文老师,你要如何说服学生选择报考中文?你认为华文老师的负担是什么?你要如何面对这些问题?我申请中文系教育和理科教育,可是考官的问题都集中在中文系教育,却忽略了理科教育。考官也表明了我国现在缺少华文老师,可能他们比较积极寻找中文老师吧。

考官也要求我把我的中文名字兼汉语拼音写在白板和任选一堂中文课示范教书。我竟然写不出我汉语拼音上的四个音,只好向考官表明我中六是理科班的,所以在这两年有点忽略了中文。这是面试的败笔。但实际上是我们使用电脑或手机写中文时都不需要标上那四个音,所以对它们的认识陌生了。我示范了一堂作文课,就把我近期的辩论题目当成作文题目。很开心的是我的声量和教书方式得到考官的赞赏。

接着就从我带去的文凭中和考官讨论一些额外的课题,关于我参与的课外活动等。我是红星月会成员,那么考官叫我示范如何操步。其实那个场面很奇怪,我要自己给自己指示,然后在那间小讲堂里操步,但问题是我穿得很正式,整个感觉就不搭。我想在也回想不到当时的画面,情况太突然了,我只记得我是笑着结束的。我也被要求跳舞还是演戏剧,因为我毕业证书里有注明校内戏剧舞蹈冠军。考官要我演回上次比赛的剧情,但我不可能在那边采蘑菇,扭扭捏捏的当白雪公主,就直接跟考官表明希望他能给我一个剧情,然后我示范。剧情是要我骂人,很生气的那种,而且那马来考官允许我使用中文。这时我就好像疯子对着空气墙壁大骂,是狂喊又严肃的那种。我也被问如果我参与一项开枪训练还是听到枪声,我会不会害怕,尖叫?这什么奇怪的问题,我样子有那么爱尖叫吗?我就把握国名服役的M16经历告诉他。好不容易过了一关又一关。

三个考官给了我不同感觉。左边第一个华人考官比较正经严肃,中间的马来人考官比较爱问些课外的问题,我喜欢右边的考官,他的眼神给你肯定让你更有自信。这面试我留下了乐观开朗热情的印象,却不知能不能顺利拿到这个科系。

短短的二十分钟面试,却好像很久。我的笑容在步出面试室时也僵硬了。

2 comments:

  1. hahaha...你就像。。热情的沙漠~~
    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得到的,未来林老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