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12

《傅雷家书》笔记


傅雷在信中对艺术(音乐、美术、中国与外国文学)的看法的观点和批判甚为精彩,确实可以让人 有所收获。两父子相互通过书信讨论和分享音乐,无论是谈音乐技巧、乐理、艺术修养和对音乐家演奏的分析,都看得出傅雷有很深的艺术造诣。但碍于我不了解音乐,对信中无数的乐理名词和演奏家都无法进行了解。

家书中傅雷以父亲的身份在孩子身上实践一套自认为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有些评论说是因材施教,但这套方式和关怀是否适合傅聪,我就不得而知。对于他们父子之间的情感交流,我是个陌生人。不过看傅聪的照片,那股气质和修养的确不一般。相比之下,傅敏(傅聪的弟弟)的外表看似比傅聪苍老几十岁,或许是父亲不断要求傅聪培养自身的气质和修养,先成人,再成艺术家的方式养成的。

看傅雷的家书,我比较不耐烦的是父亲总是不断问孩子需要什么,可以为孩子做些什么,甚至不厌其烦的重复某些关心孩子,爱孩子的话语。这些关爱语句的数量不断累计,一而再的重复就将变成牢骚,说是父子之间家书,倒不如说它情人相隔两方的情信(情信也可指亲情的信)。傅雷在担忧孩子时也提出:等你有孩子,你就会明白我现在的处境之类的话。我想这不只是傅雷,也是天下父母公认的一句话。很多时候孩子不是违背父母的旨意,而是认为自己能够处理某件事,有能力分辨是非。或许我还未身为人父,不了解那种思念和担心孩子的心情。

书中父亲提到:我跟你是永远谈不完的,正如一个人对自己的独白是终身不会完的。(第105页)
这句话让我感慨很深,值得我去深思,也是让我确定是否有能力成为父亲的准备。


傅雷谈艺术
  • 艺术是目的,技巧是手段:老是注意手段的人,必然会忘了他的目的。(第53页)
  • 艺术不但不能限于感性认识,还不能限于理性认识,必须进行第三步的感情深入。(第99页)
  • 真正的艺术家,名符其实的艺术家,多半是在回想中和想象中过他的感情生活的。为又能把感情生活升华才给人类留下这许多杰作。(第129页)
  • 一切艺术品都忌做作,最美的字句都要出之自然,好像天衣无缝,才经得起时间考验而能传世久远。(第171页)

傅雷的世界观
  • 理想的世界终是理想;无论天南地北,看不上眼的事总是多于看得上眼的。(第204页)
  • 无奈现代史告诉我们:革命比建设容易,消灭少数人所垄断的享受不太难,而提高多数人的生活却并非三五年八九年所能见效。(第220页)
  • 世界大同看来永远是美丽的空想:既然不能在精神生活物质生活方面五大洲的人用同一步伐同一速度前进,那么先进与落后的冲突永远没法避免。(第223页)
  • 现在的政府,缺点是过分要人去适应社会,而不想叫社会去适应人。(第223页)

傅雷教会我的事

(一)自我反思与检讨
  • 把自己的思想写下来(不管在信中或是用别的方式),比着光在大脑中空想是大不同的。写下来需要精密的思想,所以写在纸上的自我检讨,格外深刻,对自己也印象深刻。(第33页)
  • 对于你新感受的东西不要让它浮在感受的表面上;而要仔细分析,究竟新感受的东西,和你原来的观念、情绪、表达方式有何不同。(第34页)
  • 老在人堆里,会缺少反省的机会;思想、感觉、感情也不能浩海的整理、归纳。(第39页)
  • 一个人唯有敢于正视现实,正视错误,用理智分析,彻底感悟;终不至于被回忆侵蚀。(第43页)

(二)为人处世
  • 生性并非“薄情”的人,在行动上做的跟“薄情”一样。是最冤枉的,犯不着的。正如一个不调皮的人耍调皮而结果反吃亏,一个道理。(第25页)
  • 真诚的“不懂”,比不真诚的“懂”,还叫人好受些。(第100页)
  • 我只想提醒你几点:——第一,世界上最有力的论证莫如实际行动,最有效的教育莫如以身作则;自己做不到的事千万勿要求别人;自己也要犯的毛病先批评自己,先改自己的。——第二,永远不要忘了我教育你的时候犯的许多过严的毛病。我过去的错误要是能使你避免同样的错误,我的罪过也可以减轻几分;你受过的痛苦不再施之于人,你也不算白白吃苦。总的来说,尽管指点别人,可不要给人“好为人师”的感觉。(第141页)
  • 沉默很容易招人误会,以为我们冷漠忘恩。(第152页)

(三)生活与修养
  • 一个又一个的筋斗栽过去,只要爬得起来,一定会逐渐攀上高峰,超脱在小我之上。辛酸的眼泪是培养你心灵的酒浆。不经历尖锐的痛苦的人,不会有博大精深的同情心。(第26页)
  • 得失成败尽量置之度外,只求竭尽所能,无愧于心。(第41页)
  • 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沉浮,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第43页)
  • 对付你的精神要像对付你的手与指一样,时时刻刻注意轻松。(第47页)
  • 孩子,一个人往往对有在手头的东西(或是机会,或是环境,或是任何可贵的东西)不知珍惜,直到要失去了的时候再去后悔!这是人之常情,但我们不能因为这是人之常情而宽恕我们自己的这种愚蠢,不想法改正。(第78页)
  • 人没有苦闷,没有矛盾,就不会进步。有矛盾才会逼你解决矛盾,解决一次矛盾即往前迈进一步。到晚年矛盾减少,即使生命要告终的表现。没有矛盾的一片恬静只是一个崇高的理想,真正实现的话并不是一个好现象。(第165页)

(四)学习的态度
  • 为学最重要的是“通”,同才能不拘泥,不迂腐,不酸,不八股;“通”才能培养气节、胸襟、目光。“通”才能为“大”,不大不博,便有坐井观天的危险。(第58页)
  • 受教育的目的只是培养和积聚更大的力量去帮助别人而绝对不是盲目的自我扩张。(第184页)
  • 我执着真理,却又时时抱怀疑态度,觉得死抱一些眼前的真理反而使我们停滞,得不到更高级更进步的真理。(第215页)















《傅雷家书:精选译注本》傅敏编
天津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1月(20115月重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